2012-10-23

很無聊的東西

宿舍管理處新上任的「歐巴桑」似乎很想要有一番作為!

我今天收到一張很正式的通知書說,叫我要去報戶口,還要繳在學證明,不然一個月房租要多39歐元!

看到,真想立即「呼她巴掌!」

老太爺我早就在九月搬進新房子後去報完戶口,在學證明上星期也已經繳了。

「歐巴桑」到底是想幹啥!?

最令人不舒服的是,在通知書的結尾上斗大的「釘」著她的「頭銜」!當然,愛寫大家就來寫!

我也寫了一封Mail給她。

信中說,我上星期已經給了在學證明,「您」沒收到嗎?戶口報完你們並沒有說要將資料影印繳交給管理處,我在這裡住了兩年,從來沒有任何通知說要繳交,如果您需要這份資料,信件附檔中是原始檔案,包含我的在學證明以及戶口證明,明天更會交給打掃媽媽一份,如果這樣不行,請再寫信通知我。

然後,我也斗大的寫了我的「頭銜」上去!

我很討厭奧地利人老是將「頭銜」掛在很多地方,信件收件人、Mail、申請表格、家門口.....一堆有的沒的,好像這就是代表著一種別人應該尊重你的榮譽。

那那些沒有「頭銜」的人怎辦?就該被忽視嗎?

有一次,我去申請一家類似台灣「屈臣氏」的店的會員卡,我不是很喜歡卡這種東西,帶一堆在身上,很累贅。我在櫃檯跟結帳的媽媽說我想要申請卡,她臉很臭的拿出表格跟我很快的說一說,然後叫我到後頭有一個架子那裏去填寫,寫完之後再拿給她就好,因為等著結帳的人很多,就把我趕走了。

等我寫完,交給她時,她態度180度大轉變,就因為在寫表格時,我想到學校秘書跟我說,我已經是碩士畢業,在一些需要填寫「頭銜」的地方,要寫上我的「頭銜」(雖然我一直覺得那只是一個代號,就像自己心裡要知道是『梅花七號』還是『八號』,別人不需要去知道。)所以我就很大方的給它寫上去。結果,這位阿姨真的很現世寶,她非常客氣的跟我解說大約多久可以收到正式卡片,有這張卡會有哪些優惠等等,也不管後面排了一堆人等著要結帳...。

我德國朋友來奧地利工作,有一天,他跟我說:「我延了工作合約,多了五年。然後....我辦公室外面的姓名牌子上,竟然多了一個『頭銜』,真是很奧地利!但我不喜歡!」

他又說,還好自己堅持,不然連名片上都要被印上那個東西,讓他很不自在。

在德國不吃這一套,人不會因為你掛的一個豐功偉業響亮亮的頭銜在那,就會對你特別尊重,那感覺很虛偽!就像是僕歐看到主人般,要一直討好他。但意義是什麼?人是平等的,為了一個壓住頭的東西而有大小眼,好像很不人道。

但後來想想,或許我不是在這環境之下長大的,所以體會不出來這個東西的意義與價值在哪裡?我朋友跟我說,在中古世紀,女人可以為了一個男人的頭銜而嫁給他,因為結了婚,很自然的,她也冠上相同的頭銜,所以可以受人尊重!這好令人辛酸的一個故事,但卻是事實!

反正,宿舍就很不知在幹啥,胡鬧一堆,常常上演這種劇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