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04

「台灣」。深度中毒

那天只是搭捷運從民權西路要去市政府,這一路讓人很不舒服,每個人都在玩手機!好詭譎的氣氛!坐著的、站著的、要進來的、走出去的...。

我坐在兩節車廂交界的那個位子,盯著車廂裡看著,其他人不會注意到我,因為他們兩眼只停留在那幾吋大的螢幕上,怎還有眼睛可以去注意流過去的景色與周遭發生的情事。

有一個小鬼,大約二十出頭,按了一下手機,在螢幕上滑著,點了一下,兩手開始很快速的將手機左右移動著。

另一位女孩,長髮蓋掉了整個臉,像批著長髮的女鬼低著頭,透出哀怨,如果他手沒有在動的話,我會以為他是要去六張犛。

過了幾站,進來一位上班族,手裡拿著手機,臉也不抬的往車廂走進來,一下子就撞到了站在欄杆邊的阿嬤。阿嬤說:「你嗎看路!」他只是看了一眼,就閃到另一頭去、坐著,繼續用著手機。阿嬤搖搖頭,看來是嘆了口氣。

之前看新聞說,現在很多低頭族,到處都是,只要是坐下來或是在餐廳裡,每個人就是在拍照跟上網,手機不離身,這次回台灣見了才知道有這麼誇張。

我想,很多人都是希望被注意,被注意還不是重點,要成為焦點,所以只要一到哪裡,或是有些什麼事情就會忍不住在FB或是G+上發表,現在通訊很方便,也讓人很嫌惡。假如,哪一天無法上網,你會變怎樣?我自己也是一個深度中毒者,這問題真的很恐怖!

可是,有時候假如自己的生活只剩下從這種看不到人的地方得到自信或是被誇獎,那是人在過的生活嗎?

我認識一些人,他們會因為別人的FB上的照片,或是寫的一些個人訊息被別人大肆的討論與按讚而不高興,但又要說出自己不認同受歡迎這人做的舉動,而批評一下!他給我的感覺是,自己就想成為那個受歡迎的人,因為他的不高興來自於自我內心的嫉妒,但在他人面前卻還要裝做一副無所謂,他很坦然,對這種自己在意的事情感到很釋懷的樣子,也不以為意的樣子。

我只能說,你的生活好痛苦!

這些人,有時甚至會在FB上寫著自己以前或是對於一些事情的觀點而大放言詞,但,那些言詞就散發「你應該要羨慕我!」或是「我的生活就是比你們好!」甚至有一種「我在跟你們分享我的人生經驗談!」,看這文章的人,或是回他訊息的人是...只是一種反射動作按下「讚」,或是「為了不希望你不高興」而捧了場?

好!這就是這個社會!「低頭族」「趾高氣揚族」......請以不要妨礙到他人為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