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16

你站在哪裡?

你還年輕嗎?外表可以保持,可是內心?多少已經到了代表那年紀的歲數,說出來的話,在某種程度上,也具有一種「哲理性」!

以前會想:是我住在國外,所以對那些剛從台灣來的人所說的一些形容詞不理解,這種現象是正常!?

但後來一陣子之後,其實不是!有些東西,是個人習慣問題,只是不習慣,所以不懂那意義。

有幾次在新來的交換學生之間,很注意他們所談的東西,我真的不懂,也不是很想懂,或許在那花樣年華的時刻,我自己也曾是這樣說什麼都讓人摸不著頭緒,卻又自以為是的驕傲自滿?

比如說流行的歌。我不喜歡,那些他們所說很流行的歌手唱的歌,我聽起來都不怎麼好聽,歌詞也沒意義,要聽,可以聽,但是,那歌聽幾次之後,就像被洗黃的白T恤,扔了也不會再想念!

還有一些用詞。我不懂!有一次,一位新來的交換生說了一個字,那字完全聽不出出處,哪種語言都不是,勉強想了想,倒是跟「客家話」有點像;問了他之後,原來是他在某綜藝節目聽來的「某個單詞」,就這樣!其實他自己也解釋不出來!(這才是重點)

十幾年前,這20幾歲年紀時,我在幹啥?我說了哪些話?做了哪些事?聽了哪些歌?還真的沒印象。

那年紀大約就是:用功的很用功;不用功的,就是想要證明自己在這設位上有點地位,想要別人認為自己所說的東西都是「很厲害」、「很有權威性」。但是,事實總在開了口,說了幾句話之後,就像白蛇、青蛇,永遠熬不過端午節雄黃酒,現出原形的尷尬!別人是不會被嚇死,但卻會因為你這些無能、沒建設性的東西而笑死!

但年輕人!也無所謂!他會覺得是一種「特色」,很個人的特色!

在台灣,要找到個人特色,其實很難!那社會、那人群、那些眼睛,都會將你的特色砍到沒特色!為了迎合別人的口味,只能掩藏自己,久了,那些個人行為就變成了某種不可思議的轉化,嚇人了!

說比較貼切的,忘記自己的「個人特色」之後,腦子也就怪怪的。將「怪」當成「特色」,所以也忘了,「怪」跟「作怪」只是一字之別,更嚇人了!

安安穩穩的找到自己喜歡、適合自己的東西很難嗎?假如,真的那麼有「特色」,看得到的絕對是別人看不到的先端,而不是從一些下三流沒營養的雜誌、網站上看來的東西;更慘的是,叫他講那些內容也講不清楚,三句話之後就變啞巴,更別說你問他三個問題。太艱難!!

以前古人說:「一字千金!」現在的「青少年」也有這項絕活!

我常聽到某些人說「創作」!但是,我從來都看不出來他的作品裡什麼叫做「創作」,有一種濃濃的想要用「字義」來壓他人的煙硝味!可是,當一些東西常被說之後,就「不值」了!就像一樣東西大家都有了,那,還有價值嗎?

到現在我都不敢說自己在「創作」,因為每個人都在學習,所謂的「創作」,是創造一種新的作為,而不是以他人的東西加以改造之後說是自己的「創作」!在路上被呼嘴巴也只能認賠、認栽!是誰叫你亂講話!?

往往很多別人並不會去降低你的水準,但是,自己為何要去降低自己的水平?要給你踩高蹺,你自己卻想穿平底鞋,也怨不得別人!

這一陣子想了很多,假如不懂得欣賞別人的缺陷,也就看不見自己的優點!價值不是自己也不是別人給的,說了,也只會讓人瞧不起!以自己為目標吧,你給自己幾分,那才是真的得到的學分!

沒有留言: